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


趙政岷(1998)。網路合作關係之決定因素探討-以台灣出版業為例

Retrieval from:
http://ndltd.ncl.edu.tw/cgi-bin/gs32/gsweb.cgi?o=dnclcdr&s=id=%22087NCU00007011%22.&searchmode=basic


2013-0122 閱讀重點整理

網路(Network)是一種連結關係,
網路合作決定因素交易成本、效率導向、資源導向及競爭導向

1999年,台灣廢止出版法,出版不需審查,出版一本書只要30萬以下的費用, 出版業的進入門檻低, 競爭激烈,獲利普遍不佳。

出版業界近幾年嘗試改變,發展大抵朝向三個方向:
1.拆解出版生產流程,改採外包合作模式,以降低成本。
2.向上整合。透過合作模式取得出版來源,如授權或合作出版。
3.公司間結合。透過合作關係,將數家出版社組合成一出版集團,以取得規模利益。

網路關係,學者Johanson & Mattson於1984年將其歸納出五點特質:
1.網路是一種彼此依賴的關係。
2.這種關係隱含專業分工的現象,而其協調是透過網路上的互動行為。
3.其互動包括交換及適應二部份。
4.交換的功能則在於取得企業外部資源、銷售產品與服務、促進知識技術;而適應的目的則在解決網路中所存在的利益不一致,並隱含著新生網路關係的發展契機。
5.網路中同時存在互補與競爭關係。


1979年學者Tichy, Tushman & Fombrun則更清楚的說明了網路互動的三個層次 :
交易內容:網路間流動的資源。
連結強度:網路關係的持久性。
結構特性:外顯的結構特徵包括:規模、密度、集群、穩定性、集中度等。

網路交易內容
1.技術  2.時間 3.知識 4.社會 5.經濟 6.法律

Penning (1981)則提出組織間進行交換的三個動機(合作的決定因素)分別是
效率導向:即分擔成本與風險。
競爭導向:即組織用以強化現有競爭地位。
資源導向:包括掌握稀有資源、擴大己有資源及資源互補。

Burgers,Hill & King(1993)則認為藉由競爭者之間的彼此合作,可以降低環境的不確定性。

網路合作關係之決定因素
合作原則
1.效率導向:降低風險、追求規模經濟、節省開發成本、提高彈性、加速學習
2.競爭導向:影響競爭局面、影響競爭結構、快速成長、進入新市場
3.資源導向:取得特殊資源、擴大已有資源、資源交換互補、外部資源內部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