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

O'Neill (2002) A question of trust

2012-1027(閱讀)

我們為什麼不再信任 = A question of trust / by O'Neill, Onora; 黃孝如譯.-台北市:早安財經文化,2004.-ISBN:986-7458001


這是個欺騙的時代,習慣欺瞞的人與常被欺瞞的人,
都在高度不信任的氣氛中共同生活、繼續對話。

O'Neill:民主是要負責任的(2002)

潘燊昌:信任是建立及經營人與人關係最重要的精神。

p19→ 信任要出於良好的判斷。我們需要社會和政治機構幫我們判斷。
p19→ 有些想讓機構或專家更值得信賴的新作法,
           卻反而侵蝕我們辨別是否該付出信任的能力。
p19→ 我們宣揚各式各樣的人權,卻不問這些權利是否相容,是否做到相對的義務。
p19→ 我們用高度簡化的指標,不再透過廣泛的資訊蒐集與評估作為來衡量、判斷依據。

p67→ 康德(Immanuel Kant) :責任是權利和正義的基礎。

p74→ 促進責任的履行等於為人權和民主建立基礎,可讓社會信心產生良性循環。

p83→ 新的責任制度,所有績效受品質管制和品質保證的監督,
           有十分精準的績效指標做為衡量,但舊的責任制度被邊緣化了。
           為了達成目標管理失去特色、失去自由。
           (台灣各大學為了評鑑,只要不能幫評鑑加分的人、事都遭到嚴重排擠,
             甚至為了評鑑,妨礙正常工作)


p87→ 新的責任制度,已經造成原本任務的扭曲;更傷害專業的尊嚴。
          (例如:警察可能為了提高破案率,先辦好破的案,難破的案就晾著)

p92→ 許多不相容的要求,鼓勵了妥協和逃避,破壞專業判斷和自主性。

p97→ 目前的新的責任制度,對於信心、信賴是傷害大於重建。

p97→ 我們必須建立聰明的負責制度,其作法
           一:致力於好的管理,而別妄想全盤掌控,亦即讓組織有自我管理空間。
           二:提供機構或專家既實際又具知識性的獨立判斷
           三:對於表現佳的單位,放鬆稽核

p101→因為科技可輕易散播資訊,因此誤導、錯誤的資訊也能被快速散播,
            因此"公開化" 和 "透明化" 可能對信任是不利的。

p103→理性的信任是,我們要了解資訊內容,更必須了解資訊來源、可查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